News

最新消息

大多數國人對於憂鬱症的了解其實相當有限,其中也充滿了許多誤解,如果願意的話,可以多多了解到底何謂憂鬱症,或許有一天自己或是自己身邊的親友,也會遇到這樣的問題,比起傳統觀念一些帶有歧視意味的幫助,真正的深入了解、協助其實是很有用的。台中憂鬱症治療推薦-昕頤診所徐宏銘醫師表示,憂鬱症原因並不是單純的心情不佳,或是因為「不知足」等等原因,而且如果要協助憂鬱症患者,憂鬱症陪伴者是不可或缺的。


憂鬱症原因究竟是什麼?

憂鬱症原因可以從幾個方面討論,主要通常會從心理原因、遺傳因素、生理狀況三個層面下去探討。

心理因素的層面,並非簡簡單單的心情鬱悶、低落而以,短時間的情緒低潮並不是憂鬱症,這是很多人所誤解的,憂鬱症並不是一個可以自稱的心理狀態而已,的確在某些高壓、不舒服的環境下,人罹患憂鬱症的機率會提高,但是一時、短暫的情緒,跟憂鬱症完全不同,憂鬱症要長期的有某些心理問題,而且也需要出現憂鬱症的症狀才算,話雖如此,長期面臨壓迫心靈的事物,或是有某些童年陰影、慘痛失敗,也是有可能導致憂鬱症的出現。

遺傳因素的話,因為憂鬱症實際上也是身體跟著出問題的疾病,所以的確每個人天生罹患憂鬱症的機率是不同的,對於某些有家族病史的人而言,他們罹患憂鬱症的機會是較高的。

生理狀況的影響是很多人所不知道的,憂鬱症不是單純的心理問題,也是腦部一起異常所生的病,大腦是主導我們思考的器官,其中的任何運動,包含內分泌物質都會大幅度左右我們的情緒、思考,所以如果我們的身體處在不健康、脆弱的情況下,是有可能比較容易罹患憂鬱症的。

了解完憂鬱症原因,這些人是憂鬱症高風險族群

從上述應該不難讓人理解到:每個人罹患憂鬱症的機率是不同的,對於某些人、某些族群而言,他們天生、或是環境因素讓他們罹患憂鬱症的機率就高出了別人許多,所以他們需要特別的注意、警覺,雖然憂鬱症並不是什麼小心、謹慎就可以避免的疾病,但是多注意總是比較好的。

根據研究指出,光是性別差異,女性罹患憂鬱症的風險就是男性的1.5至2倍,另外一些有家族病史的患者,罹患憂鬱症的風險則比一般人高出了2到3倍;除了上述人群之外,災害倖存者、家暴受害者、性侵受害者、經濟困難者等等也特別容易出現憂鬱症的情況;還有就是一些身處特殊時期、環境的人,可能也很容易有憂鬱症的症狀,例如:備考生、孕婦、高壓工作者等等。

雖然很多時候上述情況都不是自己所能改變的,但是求助於人一點都不用感到羞恥,這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每個人都會有辛苦、困難的時候,這時候去找他人伸出援手,是對自己而言很必要的事情。

對於憂鬱症陪伴者,醫師這樣說

有時候孕婦的丈夫、考生的家長、高壓工作者的妻子,對於身邊有憂鬱症狀況的親人都會非常地想給予幫助,但是卻不知道該怎麼做,到底憂鬱症陪伴者該怎麼做呢

首先要提醒憂鬱症陪伴者一些事,雖然看著身邊憂鬱症的人很痛苦會心疼,但是憂鬱症的狀況不是一天出現,而是日積月累而來,所以治療與改善理所當然也需要時間的堆積,這件事是急不來,心急則亂,有時候只需要一步步往好的地方前進,然後放鬆心情等待成果出現即可,這段時間就像陪伴一般情緒低落的人一樣,不用太著急。

其次就是,不需要對於「憂鬱症」太有責任感。有憂鬱症不是任何人的錯,當然改善憂鬱症也不是任何人的「責任」,有時候有些人認為自己一定要「治好」別人的憂鬱症,太過投入、疲勞,沒注意自己的狀況,結果把自己也累病了,甚至被傳染了負面情緒,這時候就失去「陪伴」的意義了。

如果真的想成為憂鬱症陪伴者,不需要太過急躁,就像治療身體問題通常不是一天就可以完成的,一定要有耐心慢慢前進,有時候也要進行休息,也不需要一直要求患者本人前進、改善,一直提醒對方有病、不正常不管是誰都會不高興,只要有耐心陪伴對方,讓對方心情改善,傾聽對方,讓對方慢慢遠離壓力源,或是找到興趣、轉變心境,就可以慢慢往好的方向改變。

台中昕頤診所,專業諮詢給予最溫暖的感受

台中精神科專科推薦-昕頤診所,除了提供藥物協助,我們更重視的,是透過心理治療聆聽、同理每一位患者背後深藏的故事,一點一滴為心理的傷口清理、上藥、纏裹,在復原的過程中陪伴、悉心照護。

在這裡我們用一杯茶、一個溫暖的關懷,就像一個老朋友,陪伴您一起搭這段人生的火車。列車行駛過程中,有人上車,有人提早下車,但永遠不變的,是昕頤診所每位醫師的堅持,用「溫暖、關懷、守護、用心」,對待每一顆值得被珍惜了解的心。

如有憂鬱症原因、憂鬱症陪伴者相關問題,請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與昕頤診所聯絡:04-37075632,或立即加入Line預約諮詢

其他相關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