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最新消息

台中憂鬱症治療推薦-昕頤診所徐宏銘醫師今天要與我們分享憂鬱症藥物真的有效嗎?一般憂鬱症藥要吃多久?也要帶我們了解抗憂鬱藥物原理,憂鬱症藥物沒有效果的原因是甚麼?等等我們對於憂鬱症藥物的常見疑問。


憂鬱症藥物真的有效嗎?

依照憂鬱症程度的不同,大致上可以分成輕度憂鬱、中度憂鬱及重度憂鬱。

常見的憂鬱症療方式主要為心理治療、藥物治療及rTMS治療。輕度憂鬱的患者有一定的機率可以自我痊癒,搭配定期的心理治療,便可獲得良好的效果。中度憂鬱及重度憂鬱的患者會建議除了心理治療之餘,應配合醫師指示搭配藥物治療,雙重控制下,較能使患者的病情漸入佳境、慢慢穩定。

帶你了解抗憂鬱藥物原理 憂鬱症藥物沒有效果的原因是甚麼

憂鬱症一般會被指向為是神經傳導物質出現異常,例如多巴胺、血清素、正腎上腺素這些物質濃度較低時,可能會引發憂鬱症發作。因此,抗憂鬱症的藥物主是增加神經傳導物質在突觸間的濃度,以達到緩解憂鬱症的效果。

徐宏銘醫師說明,抗憂鬱症的藥物可以分成兩種:

第一代抗憂鬱藥劑

  • 三環抗鬱劑TCA/單胺氧化酵素抑制酶MAOI

第一代抗憂鬱藥劑目前較少於臨床上使用,副作用較多,例如TCA容易引發心悸、噁心、腸胃不適、精神不濟等諸多狀況。

第二代抗憂鬱藥劑

  • 選擇性血清素回收抑制劑SSRI/正腎上腺素與血清素回收抑制劑SNRI

第二代抗憂鬱症藥物為目前醫師的主要用藥,其藥物效果穩定,副作用相對第一代藥劑減少許多。第二代藥物主要是可以針對特定的神經傳導物質增加突觸間的濃度。即便副作用少了許多,但仍有機會引發性慾降低、噁心、失眠、體重增加等些許副作用。

一般憂鬱症藥要吃多久?

根據數據指出,2015年至2019年使用抗憂鬱藥物的人數共有139.7萬人,五年之內足足成長了20.3萬人,近年多數民眾透過正確管道理解憂鬱症,對這項疾病開始有新的認知,願意接受治療的人數也逐年增加。

徐宏銘醫師表示這是一個相當良好的現象,每一位憂鬱症患者都應該得到受到完善的醫療資源保護。一般來說,憂鬱症藥物服用2至3天會開始出現療效,三個月左右可以達到最佳治療的效果

患者切勿覺得病情已經好轉而逕自停藥,此舉動會造成後續需要更多的時間才能達到復原的效果,任何藥物劑量的增減務必經過醫師同意。

除了憂鬱症藥物,你還有全新選擇

若是憂鬱症患者服用了抗憂鬱藥物,病情仍無好轉現象,徐宏銘醫師建議患者不妨可以評估rTMS治療。rTMS中文為重覆經顱磁刺激,是一種透過磁場在腦部誘發微電流刺激,使得控制情緒相關的大腦區域血流量增加、調整情緒迴路活性的療程。一次療程大約需要40分鐘左右,可於每周治療3至5次,總療程時間以醫師評估為主。

醫師也再次呼籲患者,若有憂鬱症相關前兆,應盡早就醫治療,才能有效緩解病情,早日康復。

台中昕頤診所,專業諮詢給予最溫暖的感受

台中精神科專科推薦-昕頤診所,除了提供藥物協助,我們更重視的,是透過心理治療聆聽、同理每一位患者背後深藏的故事,一點一滴為心理的傷口清理、上藥、纏裹,在復原的過程中陪伴、悉心照護。

在這裡我們用一杯茶、一個溫暖的關懷,就像一個老朋友,陪伴您一起搭這段人生的火車。列車行駛過程中,有人上車,有人提早下車,但永遠不變的,是昕頤診所每位醫師的堅持,用「溫暖、關懷、守護、用心」,對待每一顆值得被珍惜了解的心。

如果有憂鬱症藥、抗憂鬱藥物原理、憂鬱症藥要吃多久相關問題,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諮詢專線

昕頤診所:04-37075632
或加入Line預約諮詢:點擊我

其他相關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