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最新消息

你是否曾經嘗試過絕望的味道?或是突然被伸手不見五指的黑暗籠罩?憂鬱的情緒游移在我們的日常之間,一不小心就會陷入。開心的回憶總是忘不了,但愉快的心情卻很難再次體會到。台中憂鬱症治療推薦-昕頤診所徐宏銘醫師要與大家聊聊:輕鬱症也是憂鬱症嗎?輕鬱症的成因是什麼?要如何做輕鬱症測試?以及解答輕鬱症會好嗎?


輕鬱症也是憂鬱症嗎?

憂鬱症的種類相當繁多,可參見的名稱例如重鬱症、適應障礙症、持續性憂鬱症等等,其中依照憂鬱程度的不同,症狀也有所差別。憂鬱症並非只是情緒低潮這樣簡單的病症,是一種真正心理、生理上的疾病。

以生理的方面來解釋,憂鬱症是腦部神經物質調節失衡,進而出現各種精神狀況。因此單一原因並無法輕易斷定憂鬱症。

輕鬱症又可稱作持續性憂鬱症,屬於一種輕度的憂鬱症疾病。主要的表徵是患者雖然處於長期性的情緒低落,但卻仍可以維持一般的日常生活,就算是親近的友人有可能無法察覺異樣。

輕鬱症測試:常見症狀有這些

輕鬱症的典型症狀是長期且慢性的情緒低落,時間長達兩年以上,並非是一時半刻的心情不佳。輕鬱症患者通常會長期無法對生活興趣,對於所有的事情都漠不關心,甚至會開始出現自我否定的情況,使得社交生活圈縮小,逐漸被孤單的感覺圍繞。

昕頤診所徐宏銘醫師提供以下幾種徵狀,讓民眾可以自行判斷是否有輕鬱症傾向:

  • 體重突然遽增或是遽減

    無特改變飲食習慣的情況下,體重劇烈的出現變化。

  • 失眠/嗜睡

    即便是入睡也很難進入深層的睡眠,常常失眠;抑或是常常一睡不起,醒來卻還是感到勞累。

  • 容易感到疲勞

    在充足的睡眠下仍然感到勞累,對於周遭的事情都感到很無力。

  • 自卑

    對自己出現負面評價,總是覺得自己不如人。

  • 專注力差

    容易三心二意、無法專注於一件事情上。

  • 感到絕望

    對於生活不抱任何期待,負面的想法總是無法散去。

除此之外,患者也可以透過小鬱亂入開發的憂鬱症線上測驗檢視自己目前的憂鬱狀況。

輕鬱症成因是什麼,人格特質也是因素之一

如同上述所說,憂鬱症並非以單一因素就可斷定,其發病原因有可能是來自於遺傳、環境或是心理因素等各種複雜的綜合因素。

輕鬱症較不屬於嚴重的憂鬱症疾病,但卻普遍發生在每個人身上,達成的門檻相當低。本身人格特質屬於較細膩、敏感的民眾,罹患輕鬱症的機率相對較高,容易因為某些創傷、壓力、事件、陰影引發大量的負面情緒。若是沒有及時安排治療,恐會因日積月累而加重病程,變成重度憂鬱症。

輕鬱症會好嗎?醫師來說明

輕鬱症在適度的調解之下,是有機會可以自行痊癒的。情況若允許,昕頤診所徐宏銘醫師仍建議患者進行心理治療,且搭配醫師的指示服藥,這樣能使患者有較好的療效。

徐宏銘醫師最後也想告訴每位患者,憂鬱症就像感冒一樣,需要對症下藥,並不需要感到丟臉,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能幫助患者更快痊癒。

台中昕頤診所,專業諮詢給予最溫暖的感受

台中精神科專科推薦-昕頤診所,除了提供藥物協助,我們更重視的,是透過心理治療聆聽、同理每一位患者背後深藏的故事,一點一滴為心理的傷口清理、上藥、纏裹,在復原的過程中陪伴、悉心照護。

在這裡我們用一杯茶、一個溫暖的關懷,就像一個老朋友,陪伴您一起搭這段人生的火車。列車行駛過程中,有人上車,有人提早下車,但永遠不變的,是昕頤診所每位醫師的堅持,用「溫暖、關懷、守護、用心」,對待每一顆值得被珍惜了解的心。

如果有輕鬱症、輕鬱症成因、輕鬱症測試、輕鬱症會好嗎相關問題,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諮詢專線

昕頤診所:04-37075632
或加入Line預約諮詢:點擊我

其他相關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