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最新消息

「看著飛舞的塵埃掉下來/沒人發現它存在/多自由自在/可世界都愛熱熱鬧鬧/容不下我百無聊賴/不應該一個人發呆」—《煙火裡的塵埃》。以這首歌揭開今天話題的序幕,你的微笑背後是否也隱藏著深深的悲傷?即使僅是維持「日常的你」,也快到達無法負荷的範圍。台中憂鬱症治療推薦-昕頤診所徐宏銘醫師要跟大家聊聊:高功能憂鬱症與一般憂鬱症的差異、如何做高功能憂鬱症檢測,以及大家最想了解的高功能憂鬱症有機會痊癒嗎?


高功能憂鬱症與一般憂鬱症的差異?

醫學上對憂鬱症的定義為有可能會對患者造成損害的憂鬱傾向,例如影響工作表現、人際關係或是課業學習等等。像是重度憂鬱患者無法自理生活,發病時無法外出上班,也無法與人建立良好的社交關係。

高功能憂鬱症卻能在長期感到憂鬱、情緒低落的狀態下,維持日常的生活模式、扮演好自己每個角色,仿佛憂鬱不曾困擾過自己一樣。因此,高功能憂鬱症患者較難辨別出自己是否有憂鬱傾向

高功能憂鬱症又可稱為持續性憂鬱症或輕度憂鬱症,即便是在可以維持日常生活的情況下,高功能憂鬱症患者的情緒低落仍不可忽略,患者仍會有意識地知道自己身心狀況與以往不同。若是無及時治療,仍會影響的生活品質及人際關係。

目前高功能憂鬱症一詞尚未正式受到臨床研究認證,但不可否認的是,這樣的病徵確實在現今社會中不斷蔓延。

如何做高功能憂鬱症檢測

上述提及,由於高功能憂鬱症患者仍可以像正常人般的生活,他們擅長隱藏自己的負面情緒,總是對人群展現出正向的那一面。不僅是親友,連個案本身都有可能會忽略這些細小的負面情緒。

以下8點幫助你檢測,你是否是高功能憂鬱症族群:

  1. 偽裝情緒

    總是認為張揚自己負面情緒會對旁人帶來困擾,因此選擇隱藏起來,自己默默承受。即便與人互動的過程中感到痛苦,也不願展現真實的自己。

  2. 長期感到低落

    經常性的感到悲傷,沒來由的想哭或是情緒低落,儘管是多麼勵志的話語在你面前也無法起到作用。

  3. 感到快樂的時間總是特別短

    生活大部分的時間都被悲傷佔據,即使能正常生活,也無法對周遭的事物提起興趣。

  4. 食量大增或大減

    在沒有刻意調整飲食習慣的狀況下,體重突然急遽的上升或下降。

  5. 與人群接觸成為了負擔

    開始降低與人群接觸的機會,比起佯裝笑容一群人嘻笑,感受不到快樂的你寧願自己一個人待著。

  6. 時常感到疲累

    充分的休息過後仍然感到疲憊,越來越感到容易累。

  7. 疲於維持日常

    為了讓自己無維持工作上進度、課業上的穩定,讓你筋疲力盡,身體、心裡都備受折磨。

  8. 旁人無法察覺異樣

    你耗費所有力氣維持正常的生活模樣,為的就是讓旁人無法察覺你的異樣。這有可能會害自己錯過治療的最佳時間。

高功能憂鬱症有機會痊癒嗎?

憂鬱症就像感冒一樣,只要找出原因後對症下藥,病症會慢慢改善的,高功能憂鬱症患者也不例外。患者的親友也能透過上述8點,陪伴高功能憂鬱患者就醫服藥、心理諮商,這些方法對於患者都能有實質上的幫助。親友也能給予溫暖且堅定的鼓勵,使患者相信病情是能夠好轉的。

昕頤診所徐宏銘醫師表示,憂鬱症不該是難以啟齒的病症,只要鼓起勇氣評估、治療,都有機會能重新體會快樂、自在的感覺。

台中昕頤診所,專業諮詢給予最溫暖的感受

台中精神科專科推薦-昕頤診所,除了提供藥物協助,我們更重視的,是透過心理治療聆聽、同理每一位患者背後深藏的故事,一點一滴為心理的傷口清理、上藥、纏裹,在復原的過程中陪伴、悉心照護。

在這裡我們用一杯茶、一個溫暖的關懷,就像一個老朋友,陪伴您一起搭這段人生的火車。列車行駛過程中,有人上車,有人提早下車,但永遠不變的,是昕頤診所每位醫師的堅持,用「溫暖、關懷、守護、用心」,對待每一顆值得被珍惜了解的心。

如果有高功能憂鬱症、高功能憂鬱症檢測相關問題,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諮詢專線

昕頤診所:04-37075632
或加入Line預約諮詢:點擊我

其他相關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