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最新消息

憂鬱症雖然是一種極其難處理的疾病,但並不代表憂鬱症無法被面對。跟大眾所謠傳的不同,憂鬱症完全不是一個單純的瞬間心情低落,而是長期累積所慢慢引發的一種情況。台中憂鬱症治療推薦-昕頤診所徐宏銘醫師表示,最能發現異常的就是自己,如果想要早點就開始憂鬱症自救,千萬不能看漏了憂鬱症的前兆


下列憂鬱症的前兆,小心不知不覺找上門

其實在常人看起來突然發作的很多疾病,在醫師眼中都不是「突然」發生的,通常都會露出一點點細微的徵兆,雖然在看診的短短時間中醫師不一定可以發現,但是自己一定多少會感覺有點異樣。

憂鬱症不僅僅是影響心理層面,這是大家很容易錯誤理解的,在生理層面上而言,憂鬱症的前兆常常出現的有:體重上升或下降快速、食慾的暴增與暴減、睡眠時間的大幅度延長或是減少、疲勞、精神渙散等等;而在心靈層面,憂鬱症的前兆比較常出現的有:負面情緒強烈且持續(易怒、焦慮、躊躇、悲傷)、活動力低下、情緒起伏激烈、悲觀、常常會想自殺、自殘等等。

要特別強調的一點,單一症狀不會代表憂鬱症的出現,而且短期內有外來因素造成的也不能計入,比如說大考前的狀態失常、長期勞動後的疲勞、一時失戀帶來的情緒萎糜等等,都不算是憂鬱症,重點是要持續性的出現,但是不代表以上狀況不需要注意,雖然短期內不代表什麼,但如果情緒、狀態沒有調整回來,的確有可能會演變成憂鬱症。

憂鬱症的前兆有方法避免嗎?

當然有,首先憂鬱症不僅僅是心靈上的低壓,還有來自身體的異常,特別是腦部,所以我們可以透過飲食來盡量影響它,例如:飲食健康(特別是優質蛋白質多多攝取)、多攝取各種類維生素(B群以及C群等等)、酵母(鋅、鐵)、聖約翰草、花旗參、天然甲狀腺素等等,都可以對憂鬱症帶來幫助,當然透過飲食來改善並不是即效性,要持續才能看見成果。

除此之外,透過具體行動也是一種作法,有時候憂鬱症患者的生活環境太悶,心情一直維持在同一種情況,而且思考的事物一直打結,甚至有很多憂鬱症患者的壓力就來自他們的生活環境,這種情況下根本不可能去迴避憂鬱症,所以如果可以的話,出遊、暫時休息、去運動、離開工作、離開有壓力的環境,都可能可以對憂鬱症的前兆做出改善。

憂鬱症自救方式是什麼,有沒有機會痊癒?

想要做到憂鬱症自救,很重要的就是盡早開始,就像憂鬱症不是一天形成的,憂鬱症也不是一天能解決的,所以早點開始意識到並尋求方法解決很重要,如果累積了很長一段時間,就會更加難以處理。

在行動上,可以試著去離開那些壓力,有時候遠離壓力源也是一個很重要的恢復工作,多休息才能走得更長遠,不要一直讓自己浸泡在那些壓力中;另外也要均衡的飲食,雖然憂鬱症不太會是因為飲食引起,但是均衡飲食的確能帶來幫助;除此之外,多找身邊的親友轉換心情、傾訴心事、紓解壓力也是很有用的,自己一個人如果急躁起來,只會是惡性循環;如果自己願意的話,也可以前往自己可以接觸的心理諮商中心,例如:就學單位、就職單位、公家的等等,試著獲得幫助,如果可以的話,選擇就醫是一個很棒的選擇。

台中昕頤診所,專業諮詢給予最溫暖的感受

台中精神科專科推薦-昕頤診所,除了提供藥物協助,我們更重視的,是透過心理治療聆聽、同理每一位患者背後深藏的故事,一點一滴為心理的傷口清理、上藥、纏裹,在復原的過程中陪伴、悉心照護。

在這裡我們用一杯茶、一個溫暖的關懷,就像一個老朋友,陪伴您一起搭這段人生的火車。列車行駛過程中,有人上車,有人提早下車,但永遠不變的,是昕頤診所每位醫師的堅持,用「溫暖、關懷、守護、用心」,對待每一顆值得被珍惜了解的心。

如有憂鬱症的前兆、憂鬱症自救相關問題,請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與昕頤診所聯絡:04-37075632,或立即加入Line預約諮詢

其他相關訊息